給爸爸媽媽的備忘錄

2008122510:00
有時候.我們身邊的孩子所需要的.不只是衣食無慮的生活環境而已.他們需要大人陪伴他去經歷他的成長過程.有句話說:要知道孩子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.得先蹲下來.由孩子的位置和高度去看世界.
1. 別溺愛我.我很清楚的知道.不應該得到每一樣我所要求的東西.我只是在試探你.
2. 別害怕我保留公正的態度.它反倒讓我有安全感.
3. 別讓我養成習慣.在年幼的此刻.我得依靠你來分辨.
4. 別讓我覺得我比實際的我還要渺小.它只會讓我愚蠢的裝出超出我實際年齡的傻模樣.
5. 如果能夠.請別再人前糾正我的錯誤.你的私下提醒.會讓我更加的注意自己的行為.
6. 別讓我覺得我犯的錯誤是一種罪.它會降低我的人生價值觀.
7. 當我說(我恨你)的時候別太沮喪.我恨的絕不是你.而是那降在我身上的壓力.
8. 別過度保護我.怕我無法接受一些後果.有時候.我需要經由痛苦的方式來學習.
9. 別太在意我的小病痛.有時候.我只是想得到你的注意.
10. 別嘮叨不休.否則有時候我會裝聾作啞.
11. 別在倉促或無意下做下允諾.請記住.當你不能信守諾言時.我會是多麼的難過.
12. 別忘了我還不能把事情解釋的很清楚.雖然有時候我看起來是有能力的.這也是為什麼我不能事事正確無誤的緣故.
13. 別太指望我的誠實.我很容易因為害怕而撒謊.
14. 請別在管教原則上前後不連貫.不持續.它會使我疑惑.而對你失了信任.
15. 當我問問題的時候.別敷衍我或拒絕我.否則你會發現我終將停止對你發問.而向它處尋求答案.
16. 別告訴我說.我的害怕很傻.很可笑.如果你試著去了解.便會發現它對我是多麼的真實.
17. 別暗示或讓我感覺到你是完美.無懈可擊的.當我發現你並非如此的時候.對我將是一項多麼大的打擊.
18. 別認為向我道歉是沒尊嚴的事.一個誠實的道歉.會讓我對你更接近.對你感覺更溫暖.
19. 別忘記我最愛做實驗.幾乎每天生活中都離不開它.請容忍.
20. 別忘了我很快便會長大.對你來說.要和我一起成長是多麼不易的事.但請嘗試.